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Don't Buy a Cellphone for Your Kids--"閱讀生活/不要給小孩買手機"

I agree with the author.

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72/1401736

閱讀生活/不要給小孩買手機

2015-12-26 08:06 聯合報 文汪培珽(教養作家)

不是手機不好,而是,小學年紀的孩子為什麼需要手機?生活,愈單純愈好,不要沒事把自己弄得心慌慌的。

小孩早上去上學,下午放學回家,如果是父母接送,約好地點,根本不需要手機。萬一在學校有事要聯絡呢?用學校的公用電話就好,也讓孩子養成習慣:離開父母的視線後,就要為自己負責,雞毛蒜皮的小事不要找父母報告。所以,我實在想不出來,小學生為什麼需要手機?

你以為孩子有了手機,你就可以掌握他的行蹤,你就可以比較安心嗎?我說,父母如果想要安自己的心,必須從自我修練做起。孩子安不安全,與跟你報告他的行蹤一點關係也沒有。因為他如果是安全的,不管你知不知道,他還是安全的;如果不安全呢?通常也都要等到出事了,你才會知道。父母無法靠手機事先預防。

曾經有位朋友,很欣慰地告訴我:「我孩子的小學,服務真周到,孩子只要一放學離開學校,學校的簡訊就會傳到我的手機通知。」如果這是我孩子的學校,我會主動跟學校說:「我不需要知道這種訊息。」朋友很驚訝我的「豁達」。我說:「孩子放學就是回家,如果有別的事,我不是已經知道了,就是我不需要知道。每天傳這種簡訊給我,對人生是一種困擾。」

再換個角度想,如果你是古代的爹娘,生了十個八個,每天來十通八通簡訊,老大在廟口打架、老二在池塘游泳、老三抓著隔壁班女生的辮子不放……你會不會瘋掉?「不知道」,常常就代表沒事。

你不放心你的孩子嗎?你隨時都要掌握孩子的行蹤才能安心的話,那我想你的力氣是花錯了方向。多花時間跟孩子聊天溝通,才是父母可以安心的最大來源。

我問先生,他最初買手機給姊姊的用意是什麼?

「因為孩子有事可以隨時找得到你?可是兩年過去了,你接過孩子幾通有實質意義的電話?」

「好,即使手機沒什麼大用處,可是讓孩子有手機也沒什麼不好啊?」先生說。

我要說的是:「非必要的電子產品,愈晚給孩子愈好。」因為我有預測孩子未來發展的「神力」──當初姊姊拿到手機時什麼事都還沒發生,我就知道大事不妙。

一開始,姊姊渴望拿到手機的原因很簡單,因為同學都有。但是她使用的機會很少,因為年紀不到,有什麼電話好打呢?後來,她會開始用手機跟同學聊天,「親愛的爸爸,這是你希望看到的嗎?」

「姊姊,電話不要講太久。」我用提醒的方式,孩子都能接受。她有幾次還主動問我,我的電話費會不會太貴?我需要自己出錢嗎?「不用。」只要是合理範圍,電話費不是父母最大的考量。

父母最擔心的是,孩子花了多少時間,在「講電話」這件事情上。

不久前,姊姊開始傳LINE了。我又提醒她:朋友傳給妳的訊息是什麼內容?如果妳習慣回應這些無聊而且不需要的訊息,就會慢慢吸引愈來愈多這樣的訊息。因為妳會回應,別人才會傳給妳。

最近,姊姊做功課的時候,手機就離課本十公分,如果有任何「動靜」,她才不會漏接。親愛的先生啊,如果當初你知道有這種結果,還會主動買手機給孩子嗎?

「這不是手機的問題,這是孩子的管理問題。」先生說。

我當然知道手機沒問題,我也不想被世界各地的手機大廠追殺。可是,這麼有誘惑力的東西,你何苦早早給孩子呢?做父母的,不能儘量拖延這個時間點嗎?

如果今天不是因為我關心孩子,忙碌的爸爸,等你發現這些問題,會不會都太遲了?手機本身沒有問題,但是這類電子產品,對孩子來說不是必需品,為什麼這麼急切地希望孩子擁有呢?

我還沒提手機上的遊戲呢。一大清早的捷運上,背著書包的國中生、高中生,眼睛盯著小小的螢幕,手指快速地按──請看看他們的臉龐──一大清早啊,我真不忍目睹這樣長大的孩子。

什麼時候讓孩子有手機最好呢?他們可以用自己的錢、買自己的手機、付自己的電話帳單的時候。如果孩子偶爾外出,遇上「沒有手機會死」的情況呢?

「來,媽媽的手機借你,回家後,記得還給我。」

●本文摘自愛孩子愛自己工作室出版《聽話,不要一直看手機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