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

A Man's High School Life at NHSH--高中時代/找回百分百的高中男孩--內湖高中

This article is posted here for those who once studied at the school I taught for 18 years, a school I love as much as TFG, my own high school.

http://udn.com/NEWS/READING/X4/7915356.shtml

高中時代/找回百分百的高中男孩--內湖高中
【聯合報╱解昆樺】
2013.05.23 03:56 am



2002年我開始寫碩士論文,為了解過往台灣現代詩壇的故事,跑去採訪老詩人張默。詩人家住內湖,我跟他說:「真巧,我以前就在只隔幾條街的地方念內湖高中。」

每每至內湖訪談,搭公車,看街景與郊景變化,難以想像位處台北市邊郊的內湖,在我畢業多年後歷經了怎樣的發展史。我青春年少時背著高中書包拍著籃球、背著球棒手套奔來晃去的一片荒野,如今早林立各科技公司大廠。而當年可直望台北盆地一片繁華的視景,自然也不復見。

My comments: Things keep evolving.

儘管與詩人張默提了幾次這份因緣,實則我因為念中正大學,生活早已向島嶼南方扎根,碩論寫作忙碌,連家都少回。從我在新莊的老家要搭整整三段票車程才能到的母校內湖高中,自然更是少去。2008年我回台北在台灣師大國文系攻讀博士,同樣因為工作與學業,偶然經過內湖高中,也只是看看校門口與學校外圍周遭。不斷過門不入,內心終是有幾絲情怯吧

My comments: Before students graduated, I would tell them they were always welcome to come back and pay a visit to their alma mater, and that whatever they became, I would always give them a big hug. 

2008年拿到博士,兵單旋即來了。事情還有得忙,要辦理兵役減免,我得不斷找回遺失許久的種種證明文件,其中一份正是折抵役期用的高中軍訓修課證明

我總覺得那是一個無法歇息的時光,畢業、當兵、謀職……種種令人忐忑的事情混雜成一個球型小宇宙,如隕石交錯編織成火網,我懸浮飄蕩其中,用無數姿勢迎接。這次回母校,卻決意開闢出一個和平無比的暫停時段,我將那一切暫時拋在腦後,成為一個單純要回家的孩子

像村上春樹〈看袋鼠的好日子〉那樣悠閒的暑假大晴天,我一早專程搭上公車搖晃穿過中山北路、圓山飯店,往內湖母校行去。相對於地下潛行的捷運,車程漫長,記得當年我念高中時,台北市才在蓋捷運,我們也就只有公車了。往往一車學生、上班族沙丁魚般塞滿車,在交通堵塞的市中心與市郊間如戰場陣地轉移。早上搭車去學校,我總得五點多出發,在車上正好背晨考要考的古文、英文單字、地理地名,現「背」現賣,成績不惡。

走入校門口,直覺往教務處、教官室去。老師、教官當然都已翻新一輪,我自然也不免在教務處與學務處間轉折,不斷向人解釋我是誰,證明自己在這間學校曾經存在過,而不是盜取個資的詐騙集團。世紀末到世紀初有個綜藝節目《超級星期天》,其中的招牌單元「超級任務」是藝人阿亮幫來賓尋找生命中最想念但錯過的人。我就像阿亮一樣,在母校尋找年輕的自己

我在交互平行的梯型大樓間的小花圃,找到那個每次在下午打掃時間,拿著掃把打紙糊棒球的少年的自己……我在架滿鐵欄杆、裡頭滿滿是高檔音響設備的音樂教室,找到五音不全唱著歌的自己……我在最後一棟一樓角落教室窗邊,找到早自習寫完考卷正看著窗外蜂蝶振翅凌空吸取花蜜的自己……

而在上個世紀末首開在畢業典禮丟水球的內湖高中,我當然在偌大操場找到那個抱著裝滿水球的水桶的自己,正抓起水球準備丟出去。只是那時的我並不知道,接下來四面向我迎來五彩繽紛的水球,原來就是我們準備迎接的美麗未來。

My comments: The last sentence is so beautiful, so mesmerizing.

全文網址: 高中時代/找回百分百的高中男孩 | 繽紛‧心情 | 閱讀藝文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READING/X4/7915356.shtml#ixzz2UVB9nsUd Power By udn.co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